很久沒寫看電影完後的心得

也蠻長的時間沒有像這次一樣感觸那麼深

20190406131831_71.jpg

小丑基本故事內容:

1981年,中年男子亞瑟·佛萊克因工作需要扮演成小丑。

亞瑟與他的母親潘妮·佛萊克一同居住在高譚市

而高譚市正直因為垃圾堆積、失業、犯罪和經濟蕭條的局勢而沉陷,使部分人民陷入貧窮以及失去基本權利。

亞瑟患有神經系統疾病,導致他在不合時宜的時候大笑,須接受社福機構人員的治療以獲取藥物。

 

上面的故事內容是從維基百科貼下來了

但還沒看過小丑或不介意暴雷的人可以往下看

 

從故事一開始覺得亞瑟的生活雖然苦在工作上的人際關係也沒有很好

(畢竟一個在他人眼中很奇怪的人,總是會被別人敬而遠之,甚至被欺負)

在家裡還有母親潘妮可以相依為命

 

我覺得最讓亞瑟感到崩潰的那段是

他一直以來都相信媽媽說的話

所以也相信媽媽說湯瑪士是他的父親一樣

直到他去以前母親待過的精神療養院

從櫃檯手中搶走那個病歷診斷過程書

打開後看到自己是領養的且母親任由那時的男友虐待他

 

往往就是那個最親近的人

可以傷你如此的深

 

雖然後來亞瑟把養母潘妮在病床上用枕頭悶死了

有人覺得他是泯滅人性,連自己的養母都殺

但在我看來,這是個解脫

不想再任由無愛的母親擺布

母親活在討好男人與美好幻想裡

 

在電影的下半段

脫口秀主持人莫瑞曾在節目上嘲笑亞瑟的單口喜劇表演

所以亞瑟被莫瑞邀請上節目

亞瑟盛裝打扮,扮成小丑出席,也好似他就是小丑般

訪談中,亞瑟承認說地鐵殺人案是他幹的

莫瑞卻正義儼然地指責亞瑟憑甚麼殺了他們

(看到這我總想起近期常有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

老是不明白事情經過就妄下評斷的)

然而莫瑞被爆頭了

 

亞瑟雖然殺死了曾經欺負他的人

包含偷拿槍給他的同事害他丟了工作

還有地鐵上欺負同車的小姐跟亞瑟的

三位在韋恩企業上班的年輕"菁英"!!!

嘲笑他的表演的脫口秀主持人莫瑞

但其他在旁邊的人

亞瑟並沒有殺掉他們

就連住在同層他幻想與她交往的女生

雖然沒演出來但我覺得亞瑟不太可能殺掉她

 

最後的電影還是有往蝙蝠俠的方向

有點像前傳

 

最後大約整理一下

亞瑟除了照顧無病識感的媽媽外

童年遭受虐待也沒人可以幫助他

甚至工作上被欺負等

心理全是負面想法,逐漸壓抑到爆發

 

其實現在社會真的虐童案逐漸攀升

尤其是去年較為嚴重,今年也是有

只是不被報導的應該也蠻多的

 

媽媽扮演的角色很重要

長大後的人際關係與童年有關

推薦最近我在看的兩本書

-母愛創傷

-童年情感忽視

還有之前我看過的韓劇-李寶英演的Mother

 

最後

看每部電影每個人的感觸不同

我是針對我感觸比較深的幾段提出來

有的人無感有的人沒感觸就會覺得

小丑這部電影演得很可怕

或者有人擔心對精神病患汙名化甚麼的

畢竟每個人生長環境跟遭遇都不同

當然想法跟看法也會截然不同

 

但如果有人跟我一樣對某幾段有感觸的話

也可以來聊聊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丑電影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戀埜 的頭像
    戀埜

    戀埜棧

    戀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